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12/4-106/12/6 西班牙學者ÁNGEL BALDOMERO ESPINA BARRIO教授來訪

106/12/4-106/12/6 西班牙學者Ángel Baldomero Espina Barrio教授來訪

 

緣起

Espina教授來自明年屆滿創校八百周年的Salamanca大學,該校為西班牙最古老大學、也是歐洲最古老大學之一,該校人文領域研究擁有悠久的歷史傳統。若能邀請至本校講學除可提升本校學術水準,並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學者背景資料

Ángel Baldomero Espina Barrio教授

學歷:西班牙Salamanca大學哲學暨教育學博士

現職:西班牙Salamanca大學社會科學院心理學暨人類學系伊比利美洲人類學碩博士班主任

Espina教授在Salamanca大學具備32年教學資歷,除在該研究領域貢獻卓著,也推動跨國課程開設計畫,學經歷資歷豐富,曾任該校哲學暨教育學院體育委員會主席(1990-1993)、哲學院副院長(1993-1996)、卡斯提亞及雷昂人類學研究中心主席(1999-2007)、校長伊比利美洲事務顧問(1999-2002)、Salamanca大學與西班牙境內大學(Valladolid、Zamora)暨拉丁美洲國家(巴西、墨西哥、祕魯、巴拿馬、厄瓜多)大學合開課程總協調長,暨多項拉丁美洲人類學研究計畫主持人。

106/12/6 「"文化與人格"心理人類學派」(教師場演講)
  • ●活動內容:主要講述心理學家和人類學研究的合作互補;佛洛伊德,榮格等等歐洲和北美的心理學家,應用心理分析的方法解析文化和人格的關係。
  • ●本校教師參與狀況:本場次參與教師數約30人,老師們提出各種有關心理學與文化融合的問題,Espina教授提供詳盡的闡釋,令大家獲益良多。

1

▲陳凱俐學部長頒發感謝狀予Espina教授

2

▲參與教師與講者合照

3

▲老師們討論踴躍

4

▲演講海報

 

106/12/6 「西班牙殖民美洲的民族史研究」(教職員&學生場演講)
  • ●活動內容:概述 從美洲發現到殖民,西班牙征服者的史料紀錄者及其重要紀錄內容。主要內容紀錄以原住民和古文明的文化風俗及環境,有些文化已經消失,更顯示這批紀錄的重要貢獻。
  • ●本校師生參與狀況:概述本講座除開放給全校師生外,特邀請西班牙文一、二修課班級同學聽講。講演以西班牙文進行,搭配石雅如老師翻譯,使同學更能感受學習外語的重要性及西班牙殖民美洲的民族歷史;同時Espina教授亦時時藉由提問與同學互動,讓語言不再是隔閡。講畢,開放時間給同學提問、合影會後本校兩位交換生把握時間與Espina教授分享在台生活點滴,及詢問有關殖民拉丁美洲相關問題。這場講座不只分享美洲原住民及古文明文化的史料研究,讓大家了解到了世界的廣闊及各國文化的多元與豐富,更豐富了同學們的國際視野以及對於本國文化的認同感。

5

▲會後與與會同學合影

6

▲同學聚精會神聽講

7

▲會後外籍同學與Espina教授問學

8

▲演講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