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10/16~108/10/22洛陽師範學院文學院王建國院長來訪

緣起

藉由「宜蘭學」與「洛陽學」之教學經驗,促進兩岸區域學學術與教學交流,讓世界看見宜蘭大學,推廣宜蘭學。

學者背景資料

王建國院長

學歷:復旦大學文學博士

現職洛陽師範學院文學院院長

王建國院長曾獲全國教育碩士優秀教師、河南省思想文化宣傳戰線「四個一批」人才、省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優秀學者、省教育廳學術技術帶頭人、省教育系統優秀教師、省教學標兵、洛陽市優秀專家等榮譽。河南省重點學科「中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帶頭人。兼任河南省戲劇與影視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文學地理學會理事、河南省中國古代文學學會常務理事等學術職務。主要講授《中國古代文學》《中國文化概論》《大眾文化研究》《中古文人集團研究》《世說新語研究》《洛陽伽藍記研究》等課程。主持完成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規劃項目2項。現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洛陽伽藍記〉文獻整理研究》。出版學術專著1部,曾在《光明日報》《中國社會科學報》《武漢大學學報》(人文科學版)《中國典籍與文化》等國內有影響的報刊和學術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多篇論文被《人大報刊復印資料》《高等學校文科學術文摘》轉載。學術成果主要集中於人口遷移與文化傳播、文學地理學、古典文獻整理等方面,並多具現實意義,可為國家大遺址保護、絲綢之路文化遺產開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等提供歷史依據和咨詢參考。

108/10/17「河洛之地:中國佛教文化之濫觴」(教師場演講)

•活動內容:

佛教向亞洲各地傳播的兩條路線:

1.南傳佛教─先從斯里蘭卡傳入緬甸、泰國、柬埔寨,大陸的雲南南部西雙版納。

2.北傳佛教─經帕米爾高原,經河西走廊傳入中原,再由中國傳入朝鮮、日本。

3.由於傳入時間不同、路徑不同和民族文化、社會歷史背景的不同,中國佛教形成三大系─漢傳佛教、藏傳佛教與南傳佛教。

•本校師生參與狀況:

此場講座乃洛陽師範學院文學院王建國院長與通識教育中心教師們學術與教學經驗之交流。王院長學術研究重心主要在於人口遷移與文化傳播、文學地理學、古典文獻整理等方面,並負責主持「洛陽伽藍記」重要研究計畫,治學態度謹嚴,深獲讚譽。

 

1

鍾鴻銘學部長頒發感謝狀予王建國院長

2

主講者王建國院長

123

王建國院長與參與教師合影

3

演講海報

108/10/17「杜甫與洛陽」(教職員與學生場演講)

•活動內容:

詩聖杜甫與洛陽的因緣

一、杜甫在洛陽的學習與生活

二、洛陽文化對杜甫的影響

•本校師生參與狀況:

杜甫是盛唐詩人,文學史的經典人物,講座參與師生踴躍,在王建國院長精闢詳實的論述,對杜甫的家世、籍貫、朋友、治學、壯遊都有深入的理解。

6

王建國院長與參與教職員&同學合影

9

同學聚精會神聽講

8

王建國院長拜會校長

6

王建國院長與參與講座的教師們合影

3

演講海報

 

 

 

 

 

 

 

 


瀏覽數: